萍蓬草復育池

taoyuan county
TY

萍蓬草復育池

Feuchtbiotop

Übersicht

Noch keine Bewertungen vorhanden

台灣萍蓬草(又名水蓮花)屬睡蓮科,是台灣特有種的植物,也就是說,全世界除了在台灣,其他國家地區都沒有分布,因此被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類水生植物,目前在原生棲地龍潭八張犁,面臨滅絕的危機。根據記載,台灣萍蓬草的原生地原來不只是侷限在桃園縣龍潭鄉八張犁,早年在楊梅鎮矮坪子、八德市、中壢市、新竹縣新埔、大茅埔一帶都可以看得到。光復期間台灣膾炙人口的「孤戀花」歌曲,歌詞中的水蓮花,就是描述當年遍布南桃園台地的台灣萍蓬草。

台灣萍蓬草英文名稱為Yellow Water Lily(黃睡蓮),學名稱為Nuphar shimadai Hayata。水上葉片形狀近似圓形,而且浮貼水面,在基部還有一個V形的缺口。萍蓬草根莖都有補虛止血、淨血活血及健胃調經的功效。此外,台灣萍蓬草開著黃色花朵,金黃色的花朵內獨具紅色的盤狀柱頭,更增添花朵美麗的色彩。全世界共有25種的萍蓬草,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溫帶和副熱帶地區,只有台灣萍蓬草生長在亞熱帶,可說是萍蓬草在世界分布的南限,這也是台灣萍蓬草為抗拒高溫,演化成形體較小,防止蒸散過熱的原因。

根據龍潭老一輩的人表示,在1941年間,台灣萍蓬草數量頗多。1980年至1996年,桃園縣農業局以休耕補貼農作之方式,補助每口池塘2至3萬元作為萍蓬草復育工作。後因精省案桃園縣政府缺乏經費支持,補助農作休耕計畫停頓,結果到了2007年僅剩3口池,其中魏家1口、吳家1口,及新發現的平鎮八角塘謝池1口,其餘原生地的萍蓬草在桃園地區皆已絕跡。目前政府及保育人士皆積極復育萍蓬草,例如高鐵站旁的青塘園即設有「台灣萍蓬草區」。

Location:

Javascript is required to view this map.

Kommentare

Verbindungen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Anfahrtsweg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Andere Orte auf der Karte

n/v

Ähnliche Orte weltweit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Registered users can post photos, videos, and documents here.

Auswirkungen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Spende an Green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