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芳古厝

taoyuan county
TY

李騰芳古厝

Característica HistóricaSítio Arqueológico

Visão geral

李騰芳
Sem votos

李騰芳古厝—經典的國定古蹟

「李騰芳古厝」又名「李金興古厝」,雖是私人宅邸,卻是桃園縣內唯一的國定古蹟,其規模與價值可見一斑。古厝座落於大漢溪的河階地「月眉」,雖然離大溪老街僅有十幾分鐘的車程,但是田疇滿路、視野遼闊,充滿鬧中取靜的鄉村景致。古厝於清同治元年(1862年)完工至今已有將近150年的歷史,昔日的富賈風華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李騰芳古厝的格局由前落的三合院及後落的四合院組成,古宅前有一半月形的水池,這就是所謂的「風水池」,又叫做「案前池」;在風水上水代表的是財,因此儲水就是聚財,而半月的形狀,則恰好與宅邸本身共同構作出「外圓內方」的格局。事實上,這個水池除了風水上的意義外,在以前取水不方便的年代裡,還兼有消防、灌溉、養魚、洗衣等功能。到了現在則成為附近鳥群的棲息地,加上周遭的田野風光,賞景成為其最大的功能。

風水池和建築物之間有兩道院牆,將古厝劃分為外埕與內埕兩部分,外埕的地面上矗立著象徵舉人的四個旗杆台;在當時,只有官家或舉人才能這樣豎旗,充分表現出了李家的地位。此外屋脊上還有12支燕尾翹起環繞著中庭,建築風格細膩優美、規模宏大,值得細細欣賞。

交通資訊

地址:大溪鎮月眉里月眉路30~34號

1.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往大溪方向,過武嶺橋後往左側加油站旁小路進入約1公里。

Location:

Javascript is required to view this map.

Comentários

Connections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Getting Here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Other Sites on Map
Related Sites Worldwide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李騰芳

image added by pondspapago

Impacts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Donate to Green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