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鎮鎮公所

taoyuan county
TY

楊梅鎮鎮公所

Government Office

Visão geral

楊梅鎮公所
Sem votos

網址:http://www.yangmei.gov.tw
地址:楊梅鎮大成路2號

從前,由福建、廣東移居到臺灣開墾的人,不但個個成功,而且比留守在家園的人,生活要好得多,於是,在清高宗乾隆年間,從廣東嘉應州,由政府顧問組織(類似徵詢機構)中,朱、有、溫三姓人士,以分工合作的方法到台灣開創天下,不久,參加的人就蜂擁而至,這時的台灣,比較好的環境,早已經有人捷足先登,所以晚到的「諸協和墾業團體」這些人,只能在人跡未到的丘陵山坡地帶立足,反而更顯現出他們披荊斬棘的精神。

  當他們一行人,從沿海的新屋崁頭厝〈今永安漁港〉登陸,沿社子溪流溯河而上,一路跋山涉水向前行時,發現群山環繞的壢谷〈客語,指四週較高的小山地,中間有傾斜溪谷的小盆地〉,遍地都是茂密的楊梅樹林,這時正值三、四月間,像彈丸般的紅紫色果實,滿樹纍纍,有人採摘一嚐,甜中帶酸,滋味獨特。一行人再往遠處眺望,發現壢谷中央有一座小山獨矗,猶如一隻爬行的大龜,因此人稱它為「龜山」。眾人在山坡邊的龜首山下的溪河邊,築屋居住,依口語就成「楊梅壢」的地名。在大家的鼎力開墾下,楊梅壢地便成了一塊肥美的田園,在四周山坡地帶的楊梅樹林,更是花香遍地.至於在東南方老坑山上的平埔族,眼見漢民勤奮的開墾,彼此和和氣氣,衣食溫飽無慮,很是羨慕,所以在雙方的默契下,以燕子窩〈永寧里老坑口〉作為彼此交易的場所,平埔族人將山地打獵所得的珍禽異獸,與漢民種植的五穀青菜交換。於是大家和睦相處,並有買賣往來。

當楊梅壢各地開闢之後,就形成了漢民族的聚居地,族人不但與老坑庄山林中所居住的平埔族人和睦相處,而且也和來台開墾祖籍泉、漳及廣東嘉應的客籍人士和睦相處。以後,泉、漳籍居民遷移他處,留居此地多是廣東籍的客家人,因此楊梅壢便成為客家人分佈的地方,祖籍多為廣東嘉應州的四縣移民,所說的語言為「四縣客語」〈四縣為廣東省嘉應州轄下的興寧、長樂、平遠及蕉嶺縣。嘉應州於民國成立後,改稱梅縣。四縣轄區內民眾所說的客家話,即俗稱四縣客話,為我國客家語系的主流之一〉。

定居在楊梅壢谷中的漢人與平埔族人相處融洽,地方安定,與桃園縣早期各地紛紛發生的械鬥大不相同。於是,楊梅壢安定和睦的名聲,就傳揚各地,成為大家所羨慕嚮往的居住處。

楊梅之美

地名
楊梅地區的命名以天然物的名稱最多,主要採自聚落地點的地形特徵,再加以天然或人為的影響來命名。如楊梅鎮早年稱「楊梅壢」,是因為長滿了茂密的楊梅樹而命名,在這兒列舉幾個有趣的地名,供大家細細玩味。

老坑-位於楊梅南方,因傳出當地人士多長壽,所以美其名為「老人坑」,後來省略為「老坑」(現更名為永寧里).老坑口前端有一燕子窩,又名「鳥仔窩」,早年以燕子多在此築窩而得名。
水流東-位於大平里的西邊,因河水相背而流,往湖口是向西流,往楊梅是向東流,在台灣西部地方,河水向東流的比較少,因而得名。
水尾-位居頭重溪、老坑溪、楊梅溪的會合處,因屬各支流的尾端,因而名為「水尾」。
草湳坡-位處楊梅鎮東,當年為匯集山泉水並建有池塘貯水以灌溉農田。但池中泥濘多水草,所以被人稱為「草湳坡」(今埔心火車站後方到高山頂坡下的低地,後來才改為「埔心」。
老火車站-富岡火車站,原名伯公崗站(富岡原名伯公岡),建立於民國18年。此站為桃園最南端的火車站。於民國44年更名為富岡站。民國77年,因車站老舊而改建,現已無法窺其舊貌。由楊梅到富岡的公路,一路上幾乎是與鐵路平行的,若從楊梅開車到富岡,可千萬別沿著縱貫路走,因為縱貫路是沒有經過富岡的。到富岡,搭乘火車確實是一個蠻不錯的方法,在此可見到忠於古樸風味的月台,還有一高危險的鏡頭-這裡所有的旅客皆有「跨越鐵軌」的舉動。想知道原因嗎?這可不是大夥都不守法,而是因為這兒沒有所謂的天橋或地下道,想過月台那就得看您的「輕功」如何了!

老樹
隨著都市化的發展,在台灣有許多老樹由於開路、蓋高樓,而遭到被砍伐或是移植的命運。屹立在錫福宮後方的百年老榕樟樹群,也才在不久前因錫福宮準備重建而面臨被砍伐的情況。所幸在環保人士及熱心的鎮民們,契而不捨地努力下,終得繼續以其雄渾的姿態,與天爭高。對於土生土長的楊梅鎮民而言,伯公山上的老榕樟樹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濃密的樹蔭下不但是鎮民集會的廣場,平時亦是小朋友們玩耍,年輕人唱歌、聊天,老先生、太太們下棋、泡茶的好地方。歷經了二百多年來的風吹雨打,伯公山上的老樹依舊是以不變的親切、和善的態度去接納每一個人。老榕樟樹已是楊梅人的精神象徵,希望大家都能本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情,不只是為伯公山上的老樹,更為我們整個生存環境而努力。

楊梅發現七百歲老樟
楊梅鎮永寧里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附近一棵約七百餘年的老樟樹最近被桃園縣自然生態保護協會推廣組長華順發老師與生態攝影家陳仰聖發現後,正積極奔走希望有關單位將老樹列為古蹟予以保護。

據華順發老師指出,楊梅鎮揚昇高爾夫鄉村俱樂部附近發現的老樟樹,目前尚未編入名錄之中,其樹下有一土地公廟,廟前香爐有一石碑,刻有(洪武二年)字樣,洪武二年為西元一三六九年迄今已六百四十年。

他說,目前樹幹中空的老樟樹,若依樹幹胸圍推斷,應約七百至七百五十年,其胸圍有七點二公尺,支幹胸圍則三點四公尺。

華老師又說,如果再依(洪武二年)石碑來強化上述推斷的話,一般而言應先有老樹(至少一百年)樹蔭夠大後,樹下才可能建廟。

為了避免老樹遭到破壞,他不敢公佈確實地點,但已積極奔走相關單位反映,希望能將老樟樹列為古蹟予以好好保護。

據悉,全省樟樹以年齡論,第一名是一千五百年,胸圍十六公尺,地點在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內,第二名則是楊梅地區發現的七百至七百五十年的老樟樹。

Location:

Javascript is required to view this map.

Comentários

Connections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Getting Here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Other Sites on Map
Related Sites Worldwide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楊梅鎮公所

image added by pondspapago

Impacts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Donate to Green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