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鎮公所

taoyuan county
TY

大溪鎮公所

Government Office

Rezumat

Nu există voturi încă

地址:33541桃園縣大溪鎮普濟路11號 電話:03-3882201
網址:http://www.dashi.gov.tw

三層河階地形
本鎮地勢台地丘陵多,平原少,主要河川有大漢溪、烏塗窟溪、草嶺溪;重要山脈有金面山(海拔667公尺)、白石山(海拔573公尺)、溪洲山(海拔578公尺)、草嶺山(海拔348公尺)、尾寮山(海拔222公尺)、烏塗窟山(海拔283公尺);阿姆坪位於海拔631公尺高之枕頭山山脈之尾諯,緊鄰大漢溪。

山脈與溪流
大漢溪將大溪鎮分為東西兩岸,而且大漢溪自石門水庫以下
,河水的侵蝕準面降低,導致河流急速下切,原有的河道因而形成高起的河階地,遂在大漢溪沿岸有數層與河流平行的直行河階地形;其中,面積較大、較明顯的河階台地稱為「
坪」,如:阿姆坪、大溪坪、大灣坪。觀看大溪河階地形最好的角度是大溪對岸的崎頂或員樹林,由這兩個地方眺望大溪鎮,就可明顯的看見整個大溪的陸地分為層次分明的三層河階地形,最高的一階就是地名為「三層」的地區,地勢屬於山區;最低的一階也就是「月眉」地區,地勢處於河階低窪區;位於上下階中間的第二層,既沒有上層山區蜿蜒的交通不便,也沒有下層窪地的水患之虞,適合開發與居住,自然就成 為最早開發、也是繁華所在的大溪市中心。

如果以依地形做區分,本鎮可分為東部丘陵地區:三層台地、溪洲山地、石門水庫、烏塗窟溪流域。中部河谷階地:溪洲、月眉、粟仔園、中庄,南自石門大壩,北迄界縣台北之大漢溪河床。西部台地地區:員樹林、番子寮、埔頂、南興。

東部丘陵地區之地理特色
東部丘陵緊接中央山脈,峰巒疊翠,大漢溪流經其側,山高水深,峽谷陡峭,河川多曲流,河岸又有河階台地,地形景觀特殊。石門水庫完成後,山環水曲,風光旎麗,加上民間休閒旅遊業的投資興建,使本區成為臺灣北部著名的旅遊勝地與觀光帶。

中部河谷階地之地理特色
中部大漢溪河谷區,河床中沙洲、礫灘遍佈,大小水道散置期間,在早期河運便利時,月眉里附近之河岸地區,舟船雲集,挑夫、商賈川流不息,貨物的進出量極大,為臺灣重要之內陸河港。
西部台地之地理特色
西部台地昔為古石門溪的河床,土壤大多為紅壤或砂礫壤土,部份地區地面表層下,蘊藏著卵石和礫土。這種地質文化層正代表在大自然長期的洗禮後,所呈現出不同的演進過程,是學者、老師們的最愛,更受盜採砂石業者之關注。台地高150至200公尺,地面廣闊平坦,俗稱「番子寮台地」,為桃園台地群之一部份,亦為大溪鎮最早開發之地區。

氣候
本鎮東方有中央山脈作為天然屏障,除冬季西北風較大外,四季分明,氣候溫和,年平均溫度在 22℃左右。

歷史沿革:
大溪昔稱「大姑陷」,地名源自於凱達格蘭族霄裡社人,以其稱大漢溪為「TAKOHAM」之音譯而來,也就是泰雅族語的「大水」。據淡水廳志記載,乾隆年間漳州漢人移民大溪開墾,居住於月眉一帶,因嫌大姑「陷」字不吉祥,遂依月眉位於「河崁」之地的天然地勢,將「大姑陷」改稱「大姑崁」。同治五年(西元1866),由於月眉地方李金興出仕、李騰芳獲中科舉,庄民為彰顯地方之「科」舉功名,遂更易「姑」字,改名「大科崁」。光緒年間劉銘傳巡撫在此設立撫墾總局,策劃「山」地開發,並推廣樟腦產業,又將「大科崁」的「科」加上「山」字頭成為「大嵙崁」。清日甲午之戰後,臺灣割讓給日本,西元1920年日本人 又將「大嵙崁」改稱為「大溪」,沿用至今。

河運時代的繁華紀事
原為平埔族霄裡社與泰雅族等原住民散居之地的大溪,自清領時期漢族移民入墾後開始發展。1863年因為清英天津條約的修訂,增開打狗港(高雄港) 與淡水港為通商口岸,而舊名大嵙崁的大溪是淡水河系最上游的河港,也是當時台灣最內陸的港口,可說是國際貿易通商的重要轉運港口之一。當時,還有桃竹苗農產品、日用品、茶葉、樟腦油等也都藉由大溪轉運。西元1892至1897年河運全盛時期,帆影終日不息,萬商雲集,和平路、中山路和中央路的商家達三、四百家之多﹗目前和平路、中山路老街的街屋仍以古典風華見證大溪曾有的繁華。

Location:

Javascript este necesar pentru a vizualiza harta.

Comentarii

Conexiuni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Getting Here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Other Sites on Map
Related Sites Worldwide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Registered users can post photos, videos, and documents here.

Impact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Donate to Green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