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uan county
TY

范姜古厝

Historical Feature

Rezumat

范姜老屋
Nu există voturi încă

范姜古厝—客家的縣定古蹟

范姜和新屋有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這個複姓的「產地」正是在新屋,中國大陸並沒有范姜姓;反之,新屋這個地名也正是因為范姜這個家族而得的,咸豐5年(西元1855年)時范姜家族一起合建祖堂,還特地從福建廈門等地運來上等杉木及磚瓦,氣派宏偉的大厝令鄉民競相走訪,許多人都會邀朋友說「來去看新厝」,久而久之,便是「新屋」地名的由來,

現存的范姜古厝共有五間,皆比鄰於中正路巷內的右側。隨著時光的遷移,昔日的范姜古厝到現在已經有了不少的改建,但仍不失為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建築。每間古厝的格局則都是三合院格式,外圍有磚牆圍繞,整體建築呈口字形,天公爐都設在戶外。現今保存狀況最佳的是第五間古厝,也就是范姜祖堂,更是范姜家族的精神中心,已被列為縣定古蹟。

祖堂中最珍貴的就屬門口的青石板,這是當年從大陸運來的一流建材,每塊石版上還有雕花,而祖堂中也保留著200年前從中國大陸帶來的香爐及陶缸,都是十分珍貴的古物。每到農曆的4月5日和8月1日,范姜家族都會在此舉行春秋祭典,這也是范姜族人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

地址:桃園縣新屋鄉新屋村中正路110巷1、2、3、6、9號

交通資訊:台66號道東西向快速道路→於桃84平面匝道左轉新華路(桃84鄉道)直行→右轉中華路(115縣道)→於新屋消防分隊前右轉直行即可到達。

Location:

Javascript este necesar pentru a vizualiza harta.

Comentarii

Conexiuni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Getting Here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Other Sites on Map
Related Sites Worldwide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范姜老屋

image adăugat de pondspapago

Impact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Donate to Green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