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鄉鄉公所

taoyuan county
TY

新屋鄉鄉公所

Government Office

Rezumat

新屋鄉鄉公所
Nu există voturi încă

桃園縣新屋鄉中山路265號 免費服務電話0800321517
網址:http://www.shinwu.gov.tw/

魚米之鄉 - 發現新屋之美
新屋是一個靠海的鄉鎮,位處於桃園縣的西南邊。沿著縣道,走在新屋的路上,映入眼簾的盡是綠波蕩漾的稻田,辛勤的農家們,正在勤勞的耕種著,在現代的都會生活中,還保留著珍貴的農村風貌。而事實上,新屋鄉是全省最大的農業鄉鎮,所產的稻米,更是全國重要的供應來源。

除此之外,臨海的新屋也極力打造黃金海岸,發展休閒漁業觀光事業。

永安漁港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優美的天然生態景觀,景色宜人。港內設有魚市區,無論要購買漁貨或是大吃海產,都可以得到滿足。南岸擁有全國第一座室內人工造雪場及全國面積最大的海濱公園,北岸有濱海遊憩區,港內的跨港拱橋,設計具有多種變化的燈幕,可自橋頂觀景平台觀賞漁船由外海駛入,或是漫步流連於觀海涼亭,洗滌心情、也可自港內欣賞落日餘輝、享受海風吹拂、領受休閒情緻。

而在永安漁港西南處,往南延伸至福興宮的的林蔭大道,就是遠近馳名的綠色走廊。綠色走廊綿延長達四公里,是由綠蔭大道及濱海道路所組成,此地規劃了完善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環繞道路,只要騎上自行車馳騁其中,不論是在綠蔭或藍海間,皆能感受一抹悠閒與自在,享受山與海的熱情呼喚。
如果想要懷古,就一定要來一趟范姜古厝。范姜古厝為三級古蹟,建造於咸豐五年,當時只建前堂部份,附近民眾指此為「起新厝」,這也就是「新屋」鄉名的由來。

范姜古厝保存了四合院及三合院的建築景觀,具有客家樸實的特色;整體建築呈口字形,兩側開放式的橫屋供奉觀世音菩薩與伯公,是宗祠中少見的案例。范姜古厝於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舉行春秋兩祭,是范姜族人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不但可以一窺客家人祭祖的過程,也是後人緬懷祖先德澤的一個良好典範。

永安雪森林遊樂區除了原始的森林遊樂區外,更擁有全台灣、東南亞地區唯一終年飄雪的雪場,遊客在雪場內可以感受北國雪花飄飄的風情。另外,森林戶外區有烤肉休閒區、露營區、沙雕區、海水SPA區…等等,是一個綜合性的遊樂區,玩累了還可以到沙灘上聽海浪的聲音、還可以觀賞松鼠的跳躍、小鳥飛翔的美姿、聽聽蟬鳴鳥叫聲,是個舒解都市社會繁雜塵囂的好地方。

長祥宮又稱五榖先帝廟,相傳兩百年前,有一位信士自廣東渡台背負一尊五穀神農像,來到現今的埔頂派出所前建屋奉祀,及至百年前才由范姜開望先生捐地甲餘,建造現在之廟地。又經數十載,本廟日漸的老舊,民國69年在地方熱心人士鼎力解囊樂捐之下,重建本廟,經過五年施工完成,並闢建公園。民國80年更斥資4仟萬興建神農大帝雕像,費時兩年完工,該座神像表面青銅總重量65噸,塑像裏面鐵架總重量75噸,是全國體積最大的神農神像。

位於新屋鄉笨港村的天后宮,是民國前三十四年,由黃吳水等三十人各出穀一石做基金而創立,所奉祀的媽祖神像,是由南部北港朝天宮香火分來的,天后宮有一尊天上聖母的神像,是全世界最高的,約有十丈高。廟內十六支石雕龍柱,乃是巧得功夫的藝術傑作,宏偉壯觀。抗戰時期,盟軍的一顆炸彈掉落在廟後的一棵樹枝上,居民幸免於災難,民眾感念媽祖的神威靈感,因而香火鼎盛。

新屋鄉休閒農業資源相當豐富,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之下,休閒農業觀光事業蓬勃發展。

九斗村休閒農場可體驗農家生活、農業生產、農村生態,成為一個具有農業經營特色、身心靈整體健康休閒農場,農場內規劃有烤肉、會議、槌球場、有機蔬菜展示場、千人焢窯區等,使遊客體驗農村生活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新屋蓮園是北部地區最大蓮園,提供遊客賞蓮、觀荷、蓮花生態解說、體驗農村生活、品嚐蓮花特色餐點,在每年蓮花季期間吸引數十萬人潮至新屋鄉,為地方上帶來非常大的商機與利潤。

活力健康農場自然生態景觀豐富,並有新屋鄉第一口綠化休閒池塘,並有千人烤肉場、露營區、有機蔬菜專區、生態教學場、三合院古厝、童玩教學廣場、客家風味餐,來到這裏可以忘記世俗的紛擾與工作壓力,讓心靈獲得全方位的紓解、回歸自然的懷抱。

新屋花海農業休閒園區為聖誕紅專業生產區,生產季節花卉、小品盆栽、草花等,附設有兒童遊憩區、景觀花園、DIY盆栽組合、植物照顧管理諮詢等,讓遊客買花、賞花有一更舒適環境。

龍昇火龍果觀光農園為專業生產火龍果觀光農園,生產高品質紅肉及白肉火龍果,休憩設施計有兒童玩樂區、涼亭休憩區、文化教學教室…等,配合產果季節提供遊客採果之餘的休憩空間。

豐田健康農場為專業生產有機蔬菜景點,因應休閒農漁園區發展,亦增加不少休憩設施,如藝術涼亭、健康步道等,讓遊客於採摘蔬菜之餘,亦能體驗農村之美。

新屋桑椹園為北部地區最大桑椹栽培區,生產高品質桑椹提供遊客採摘,並設有桑椹教學解說中心,使遊客不僅對桑椹有進一步地瞭解,也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品嚐鮮美好吃的桑椹。

望間客家米食製作中心為北部唯一專業客家米食製作教學中心,其特色為米食教學DIY工作室,其中客家米食米苔苜、麻糬、紅龜粿深受遊客喜愛,並經由DIY米食製作使遊客明膫客家米食加工方式與特色。

長祥教育農園是桃園縣唯一的廚餘處理與利用示範園區,整體景觀仿中國古式亭、臺、樓、榭之建築,巧奪天工細緻典雅,設有有機蔬菜栽培區,完全使用家庭廚餘製成的營養液及有機肥料澆種,教學大樓及屋頂菜園更是提供遊客找回健康的學習園地。

新屋鄉有機米休閒園區為專業生產有機米產銷班所組成,提供遊客田間耕作體驗、有機米食DIY、田園小吃,使遊客體驗農村樸實之美。

新屋仙草產銷班為有機栽培生產仙草之處,仙草加工教學是其一大特色,仙草茶、仙草雞、仙草果凍、燒仙草教學頗受遊客喜愛,仙草產銷班為吸引遊客駐足亦朝向精緻化教學努力。

九斗桑海田園為北台灣最大的桑椹產地,除了桑椹果園之外,古意十足的園區也規劃了生態池、觀景平台、桑海餐坊、兒童遊憩區、迎賓步道...等設施,加上園方細心照料的露天花台,以及原生苦練樹參天的風光,處處美景,總讓每一位來到桑海的客人,流連忘返。

新屋鄉為農漁業的大鄉鎮,農漁產豐富,農漁特產有鵝肉、西瓜、哈蜜瓜、火龍果、蓮花、木瓜、、苦瓜、仙草、桑椹、錦鯉、有機食品、新屋芋香米、客家米食等,而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鵝肉,到新屋旅遊的遊客一定會到新屋的餐廳品嚐美味、口感好的鵝肉。

新屋鄉人口約五萬人,其中有九成都是客家人,勤儉治家的精神歷久彌新,為了保存傳統的客家文化,發揚客家的優良傳承,除了不斷的舉辦客家文化推廣活動、籌建客家文化園區之外,更是積極針對新屋鄉特有之農會倉庫、范姜古厝街道巷弄、埤塘及水圳逐一作整體環境景觀規劃,企圖營造充滿客家文化之生活環境。

認識了新屋之後,是不是更迫不及待地想到實地一探究竟呢?你會擔心交通的問題嗎?別擔心,新屋鄉的交通便捷,無論是國道一號、三號搭配66號東西向快速道路,或是利用濱海公路,都可以很方便的到達這個全國最溫馨的客家小鎮,而最近完工的115號縣道的拓寬工程,更是為新屋鄉的交通挹注了新的氣象。

新屋鄉農漁業發達,是名符其實的魚米之鄉,優美的天然環境、宜人的海岸風光、道地的農漁特產、豐富的客家人文景觀…無不使人流連於新屋的美麗而忘返。

如果你也想來新屋,別忘了,淘空你的煩惱,沈澱你的塵慮,就只要盡情的來享受 -- 這農漁兼具的客家好地方!

Location:

Javascript este necesar pentru a vizualiza harta.

Comentarii

Conexiuni

Compare related sites, explore the related maps, find out about volunteering, how to get here and more. Soon, you will find ways to share this map here, too.

Getting Here

Every site using the same primary Icon on Open Green Map is automatically linked here. You can compare different approaches and solutions on this map and others around the world.
Other Sites on Map
Related Sites Worldwide
Choose a connections category from the list on the left.

Multimedia

新屋鄉鄉公所

image adăugat de pondspapago

Impact

No impacts have been left for this site yet - be the first!

Donate to GreenMaps